close

 

我想我真的是一個想很多的人,從下面這件事就可以感覺到,

這件事發生在一個下班的交通時間,這天下著雨,天氣很冷,

我站在公車亭裡等著公車,上下車的人潮來來往往,

我突然發現有一位老伯站在一處賣著口香糖,

老伯穿著整齊,印象中是一件外套、西裝褲及皮鞋,

手上掛著一支雨傘,手裡拿著一個用塑膠盒裝著的口香糖,

第一眼看見老伯,我以為他是一般等車回家的過路人,

因為老伯的叫賣聲音很小,混在人群中真的不太顯眼,

賣著口香糖的老伯並不少見,但在下著雨的公車站裡,

叫賣著口香糖的細小聲音,卻讓我覺得格外的不捨,

沿途來來往往的下班人潮,穿梭在老伯四週,

或許是因為下著雨又很冷的關係,大家走的很快,但卻沒有人認真的看老伯一眼,

我突然的覺得現在的人都好冷漠,

或許是現在騙人愛心、博取同情的人真的太多,

也或許是大家真的趕著下班回家,尤其是在這樣寒冷的雨天裡,

或許是等公車等的有些無聊了,我開始想,

老伯為什麼要出來賣口香糖,為什麼不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,有固定的收入,

正當我自顧自的想著時,老伯開始一跛一跛緩慢的移動到另一處有座位的公車站亭,

同時也解答了我的疑惑........

原來是老伯的行動不方便,以這樣的身體確實很難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,

或許他沒有其他的技能,或許因為行動不方便,所以只能在街邊賣點什麼,

我突然的有了個念頭,想跟老伯買$100的口香糖,

或許這$100對我的影響不大,但或許可以讓這位老伯有些收入,可以早點回家,

但問題來了,我開始想......"這會不會是假的?我會不會被騙呢??"

其實被騙又怎樣,不過就是$100,如果人家真的需要這筆錢呢?

我很快的說服自己,從錢包裡拿出$100,

$100我握在手裡,但卻開始沒有勇氣走向老伯,

我心裡想著..."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假仙、很虛偽,假裝自己一副很善良的樣子",

我又開始在意起其他人的眼光......>,<"

但我內心裡一直持續不斷的有一個很強烈的聲音......"我要去幫老伯買口香糖!!!"~

或許是這個念頭,讓我拋開了心裡的想法,

我覺得如果我不把心裡的想法付諸實行,一定會後悔,於是我鼓起了勇氣走向了老伯,

這時老伯正坐在公車站亭的座位上,整理著他手中盒子裡的口香糖,

看起來像是算算自己今天賣了多少,也或者是想把口香糖擺的漂亮些,讓賣相好一些,

我走近老伯,對著老伯說:"伯伯,口香糖怎麼賣?"

伯伯:"你要哪一種的呢?"

我回答:"都可以,我要買$100的口香糖,你幫我配就好了!"

老伯有點小慌張的拿了兩個口香糖在手上,一邊看著盒子裡的口香糖,

似乎在想著要怎麼配才會剛好是$100呢?

其實我不吃口香糖,原本也沒有打算拿老伯的口香糖,

但我覺得人家是靠自己的勞力在賣東西,不是在乞討,

直接拿$100給人家,不拿東西真的太失禮了,

於是我跟正在煩惱的老伯說:"伯伯,這兩個就可以了,謝謝!"

伯伯開心的給我一個笑容(是露出牙齒的那種喔!)對我說:"小姐,謝謝你喔!"

我微笑的回答:"不用客氣!",然後默默的回到原處等著公車,

突然間我覺得好開心,心裡想做的事終於完成了,大石頭終於放下了!

短短的等車10分鐘,我卻想了十萬八千里遠的事~=.="

事後我一直在想,做一件好事,為什麼會這麼難,

我只是想用那微不足道的$100,給需要的人,

別人得到了需要的東西,很開心;我得到了心靈上的滿足,很快樂,

就只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,為什麼我會想的那麼多,

就像奇美企業的許文龍先生說的,給予比得到更快樂,

他給員工好的福利,並不是展現他是個多好的人,而是他從給予中得到快樂,

(我最近迷上了一本敘述許文龍故事的書,等我看完後,再與大家分享吧!)

做這件事讓我很開心、很值得,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,

但卻讓我有著很深很深的思考與體驗,

這是即使花錢也買不到的人生課題,真的太超值了!

人們經常會遇到許多讓人猶豫的事,但如果是無傷大雅的事,那就去做吧!

因為有時,你得到的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更多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